旅遊欣視界/航空業雙雄 競逐亞洲廉價航空市場

Facebook Delicious Baidu QQ
旅遊欣視界/航空業雙雄 競逐亞洲廉價航空市場
2014-10-17

轉載2014/2/26| 欣傳媒|編譯張福駒/綜合報導

全世界所有的飛機製造商都齊聚在本月舉行新加坡航空展,而大家目光的焦點,都放在全新又節能的空中巴士A350 XWB客機上。空巴花大錢研發新世代的廣體噴射客機,目標就是針對競爭者波音公司787夢幻客機而來。 

兩年一度的新加坡航空展是在樟宜機場展覽中心舉辦,4萬平方公尺的展示空間裡,空中巴士A350是今年最吸睛的主角,吸引非常多的買家前來爭睹丰采。另外空巴也率先傳出捷報,宣佈航空展的第一筆大交易,是越南所屬的廉價航空,越捷航空(VietJetAir)訂購了63架A320單走道的客機。 

空巴的A320客機預定從今年底開始交機,另外越捷航空還向空巴再承租7架A320,還有30架客機的選擇權,越捷在2011年才成立的,馬上在今年初就撒下64億美元(約新台幣1920億元)的資本,這對私人經營的廉價航空公司來說,是一筆重大的交易。 

越捷航空是航空展中一個典型的例子,目前在亞洲太平洋地區有許多快速成長的廉價航空公司,因為節省能源的需求,都極需單走道的客機。空巴預測接下來這20年間,亞太地區將會需要近7000架單走道的噴射客機,佔全世界客機總生產量的1/3強。 

空巴的客服運作主管李尼(J. Leahy)表示:「我們所有的產品在此地區都賣得很好,我們會繼續主宰這個區域的市場,因為我們有亞太地區航空公司需要的客機機型。」 

至於空巴的主要競爭對手,波音公司商用客機的行銷副總裁提恩西斯(R. Tinseth)也不甘勢弱地表示:「亞太航空市場約佔全世界總需求的35%,這是非常重要的地區,我們在這個地區的交機量是全球最多的,我們的實力是無庸置疑的。經濟成長、收入增加,收入增加就表示會有更多人願意去旅行。亞太地區真的是一塊大舞台,你會看到接下來5到10年間,每年有1億人次的旅客成長量。」 

空巴預期從現在到2032年,亞太地區還需要1萬940架的新客機和貨機;而波音公司則預估接下來20年間,亞太低區還需要1萬2820架新飛機,市場價值近2兆美元(約新台幣60兆元),潛力無窮。 

空巴說他們已經接到814架A350 XWB的訂單,其中有30%來自亞洲的航空公司,包括香港國泰和新加坡航空,空巴還說目前亞太地區共有1740架飛機訂單;而波音在亞太區也有約1000架的訂單。而在單走道客機的需求上,波音目前最主要的亞洲客戶是印尼獅子航空,波音公司也長期主宰亞洲廣體客機市場,客戶包括全日空、日航、國泰、新航、中國大陸和台灣兩大航空公司。越捷航空的採購案,也表示空巴和波音這兩大飛機製造雙雄,正開始全力搶食亞洲廉價航空的大市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