失算 桃機第3航廈再3年才完工

Facebook Delicious Baidu QQ
失算 桃機第3航廈再3年才完工
2014-10-17

轉載 自由時報

2014-07-07 
〔記者林嘉琪/台北報導〕原訂民國一○七年完工啟用的桃園國際機場第三航廈,因為每年來台旅客人次大增,必須重新設計容量,確定要至少延後到一一○年才能完工,建設經費從原來預估的六百億元加碼到七百億元。 

110年啟用 還要加碼百億 

桃機公司總經理費鴻鈞昨指出,桃機原來規劃第三航廈的人數使用量,是以到民國一一九年旅客量達五八○○萬人次為規劃基礎,但現在則改以一二一年旅客量達八六○○萬人次為目標,這個數字根據NACO(荷蘭機場諮詢公司)依世界趨勢推算出來,由於量體擴大須重新規劃,因此啟用時間延後。 

「遠水救不了近火」,交通部長葉匡時已指示桃機公司第一要務是先擴建桃機二航廈,希望先度過未來一年機場使用量爆量的危機。 

費鴻鈞表示,桃機無法等到第三航廈蓋好才去面對龐大旅客量的使用問題,目前已著手進行第二航廈擴建,工程採取鋼構方式向兩側擴展,預計一年半完工,屆時旅客容量可以增加到二千二百萬人次,但恐怕還是供不應求、無法完全容納進出旅客的增加量。 

目前桃園機場一航廈整建完成後,旅客量從一二○○萬人次增加為一五○○萬人次,二航廈為一七○○萬人次,去年桃機容納旅客達三千萬人次,預估今年將上看三四○○萬人次。 

桃園機場擴建及跑道整修讓機場進入黑暗期。某航空公司副總指出:「機場建設問題欠缺長遠整體的規劃,不斷造成使用問題。」 

航空人士指出,航空公司看好政府要帶動觀光人次來台,但是航廈施工緩慢,加上工程期間不斷漏水,目前還有一條跑道在整修,航機準備起飛的時間都要排隊等半小時以上,不只旅客在機上等待,航空公司的油料成本也大幅增加,顯示規劃建設趕不及旅客增長,政府動作似乎慢了一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