勞動部民航局幫修法透支人力,機長空服員過勞成安全漏洞 空難 cost down「省」出的悲劇

Facebook Delicious Baidu QQ
勞動部民航局幫修法透支人力,機長空服員過勞成安全漏洞 空難 cost down「省」出的悲劇
2014-10-17

轉載

作者: 文/呂苡榕 | 新新聞周刊 – 2014年8月1日 下午10:52.. 

台灣科技業的cost down,拚出了一群爆肝的血汗工程師,但這股歪風吹到航空業,最後卻得付出幾十條生命當代價,他們忘了人命關天,真的不能亂省。 

接受本刊專訪的機長和空服員,控訴勞動部、民航局等政府部門大開方便之門,讓航空公司得以進行合法的人力壓榨,中於造成無可挽回的悲劇,對此結果,他們除了悲傷、還有憤怒。 

「我們沒有颱風假啊,除非是你家附近淹水,才不用上班。但就算是淹水,還得要附證明才行,而且有時主管還會問說:『你家難道淹水淹一天?』如果是上班必經道路淹水導致無法去工作,主管還會問你幹嘛不早點出門,這樣就不會碰上淹水啦!」在航空公司任職的小佳(化名)無奈說道。 

用別人的命去搏停班成本 

復興航空颱風天發生空難,讓外界質疑天候惡劣,航空公司為何不乾脆取消班機,卻讓機組人員與乘客頂著莫大風險上路?談起這個議題,航空公司的空服員與機長只能苦笑以對,「因為你取消航班不是只有這一班的問題,現在航空公司幾乎沒有備載的飛機,這一班飛過去等下可能馬上接著要再飛去另一處,只要取消一個班機,就是連鎖反應。」小佳解釋。 

只要取消航班,就會牽一髮動全身導致後續班機延誤,影響上千乘客行程,且後續航空公司不但要辦理退票,還得安排轉機、食宿等相關事宜,都是不小的成本支出,「更不用說乘客會在櫃台發飆生氣、找媒體投訴,而公司又沒人能在現場承擔這些壓力,所以寧願不取消班機,撐在那邊見機行事,只要天氣一好轉就把乘客趕上飛機。」同為空服員的祐璇(化名)也無奈說道。 

「有一次因為風太大,空橋和塔台都撤離了,但航空公司還是硬把人都趕上飛機。機長問公司的聯管中心該怎麼辦,聯管中心只說:『你要運用你的智慧』。」擔任空服員多年的志華(化名)說。 

志華說,多年來即使颱風天大家也是能飛就飛,而高層沒人願意負責,反而把責任都往機長身上丟,「公司高層還會說,你薪水這麼高,叫你負責也是應該的!」 

能不能飛,民航局全聽航空公司 

做為第一線工作人員,機長肩負全機乘客與機組人員的安全,對於風險評估也相對謹慎,遇上颱風這等惡劣狀況,總是希望安全第一,「但是你只要說你不飛,公司就會問你:『其他人都可以就你不行,你能力是不是有問題?』還有後續的檢討和記過,更是讓機長吃不消。」同為機長的陽傑(化名)說。 

陽傑說,反正現場機長不飛,他也可以馬上找一個願意飛的來,而且事後檢討會上若想和公司高層爭辯,高層還會以「精神狀況不佳」為由把你勒令停飛或降級,「當上機長多不容易,降級對機長來說傷害有多大啊!」 

也因為台灣的航空公司不但不願承擔取消班機的責任,還把風險全丟給第一線工作人員,導致不少駕駛員紛紛選擇前往國外,在安全要求上相對嚴格的航空公司服務,「現在台灣已經出現駕駛員荒了啊,尤其復興最嚴重,人少錢又少。以前十年才能當機長,現在七年就可以當。」小佳說。 

「颱風天出班就是拿命去對賭,只是下賭注的人拿的是別人的命,所以他們膽子當然大!」志華氣憤地說,而能夠讓航空公司放心拿人命去賭,很大原因就在於主管機關民航局的縱容,民航局不停為航空公司開後門,有許多「空白授權」放寬起飛標準,讓這些以營利為目的的公司在許多惡劣天候下照樣能起飛。 

擔任機長的啟鵬(化名)解釋,例如這次復興空難,民航局第一時間不斷跳出來強調降落地天氣符合規定,但是民航局只訂下了「不能落地」的氣候標準,至於能不能起飛,因為各家公司機種不同,因此民航局交由公司自行訂下規定後核報民航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