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MS進階版飛安! 航空老董先上課

Facebook Delicious Baidu QQ
SMS進階版飛安! 航空老董先上課
2014-10-17

轉載

作者: 曾翌萍 | TVBS – 2014年8月6日 下午10:25.. 

國際民航組織統計,每百萬飛行小時就會發生0.3次飛安意外,以目前載客班機以倍數成長來換算,等於每40天就可能發生飛安意外,為了降低風險,國際民航組織制訂SMS安全管理系統,民航局也引進,要求各家航空公司一定得執行,第一波就先針對航空公司的董事長和總經理,先到民航局「上課」。 

TVBS記者曾翌萍:「當航空科技進步到一定的程度,飛安意外絕大部分和『人』有關,所以民航局在多年前,就開始推動國際間採用的『SMS』安全管理系統,首先第一步就是找航空公司的最高層,『董事長』和『總經理』來上課。」 

民航局飛航標準組組長林俊良:「民航主管機關很堅持要求安全管理,但是這些都比不上我們講就是這個『高階管理者一句話』來重視,(由高階說)『我要重視飛安』,一旦(高層)沒有親自參與,我們就會在(SMS)制度裡會反映出來說,你這個高階主管,講的和做的有沒有一致。」 

這些資料都是航空公司董事長和總經理,來民航局上課時的專業教材,安全管理系統是由國際民航組織發起,民航局也引進,要求航空公司配合,SMS的重點,就是要把飛安中的「人為因素」降到最低,楊鴻勳是民航局派到美國學習SMS的種子教官,他解釋SMS就是以「人」為出發點,改變組織舊習慣,進而打造全新的企業通報文化,他用這個例子,來解釋SMS用意。 

民航局SMS種子教官楊鴻勳:「沒有人知道他(飛行員)睡著了,但兩個飛行員他下飛機以後,就很誠實報告給公司說,我們兩個在飛機上那段期間睡著了,以前有人就會說,飛行員必須被懲罰、開除,但現在會說他不能開除,因為他告訴你他自己的問題,SMS最主要的精神就是公司要去瞭解,他們兩個為什麼會睡著,是不是排班的問題。」 

兩大關鍵要素,就是危險辨識和風險管理,認為一丁點微小的出錯,都要員工主動通報,連自主意識高的西方國家,也需要5-10年的過渡期,才有辦法完成SMS。民航局SMS種子教官楊鴻勳:「SMS拿到東方國家來做,適不適合啊,畢竟這是西方人制訂的,東方人就是家醜不外揚,但是SMS講的就是說『我家出了什麼事,要讓你知道』,那你就不要再發生。」 

民航局飛航標準組組長林俊良:「安全管理系統(SMS)不是一個評鑑的系統,不是去評鑑說哪家航空公司第一名、哪家第二名,其他壞小孩不是這個意思,SMS是你一旦屬於航空公司,你必須『一年比一年好』。」 

民航局在民國98年後,強制各家航空公司都要導入SMS,未來也會制訂相關法規,SMS不合格的,想拿到更好的「航權」,就會更困難,一件飛安意外,背後至少有600個變數,未來SMS透過各家航空公司,建立完整資料庫後,就能預測飛行安全,讓危險變數透過SMS,事先排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