飛機意外怎保命? 航空公司開設飛安課程

Facebook Delicious Baidu QQ
飛機意外怎保命? 航空公司開設飛安課程
2014-10-17

轉載

作者: 葉佳蓉 | TVBS – 2014年10月1日 下午2:58.. 

搭機起飛前的安全示範,您有認真學習嗎?英國航空公司為了加強旅客對於飛安的了解,從2004年開始開辦系列課程,請來專業教練,指導乘客碰上意外該如何應變,像是保持防撞姿勢,打開機翼的緊急逃生門,還有濃煙中逃生的秘訣,在緊急狀況發生時,能夠自我保護。 

飛安模擬課程:「機長廣播,現在有緊急情況,請保持防撞姿勢。」 

航班在半空中出了狀況,機艙瞬間煙霧瀰漫,如果你人就在飛機上,這時候該怎麼做?飛安模擬課程:「這邊!往這邊!快點出去!」 

這是英國航空公司,開辦的飛航安全課程,但對象不是自家機組員,而是登機的旅客。學員莎拉皮爾森:「我就是那種上了飛機,看到空姐在做安全示範,不太會認真注意的人,因為我已經聽過幾遍了,但其實根本沒有吸收。」 

起飛前例行的安全示範,認真聽的人恐怕是少數,但要是出現緊急情況,大家往往都不知所措、慌了手腳,飛安課程的目的,是要教導乘客在第一時間,怎麼自保最有效。英國航空公司飛安教練安迪克拉伯:「碰上飛安狀況,最重要的就是保持防撞姿勢,這是最關鍵的,還有學怎麼打開機翼的逃生門,離開機艙。」 

上課地點在波音737的模擬器裡,最基本的這個防撞姿勢,是彎下腰、雙手抱頭,減少撞擊力道,或是如何打開機翼的逃生門。教練vs.學員:「很簡單吧?」 

也實際到煙霧實驗室裡,體驗逃生的臨場感,最後一個步驟,是從充氣滑梯逃到機艙外面,課程從2004年開辦至今,已經有1萬5千人參加,希望這套求生法則,能讓旅客保持冷靜,不只是自救,也幫助其他需要的人,度過危急時刻化險為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