協會簡介

Facebook Delicious Baidu QQ

簡介

飛行員協會為一社會團體,系以推展文化、學術、聯誼、社會服務或其他以公益為目的由個人或團體組成之團體。本會主旨為提升民航飛行的安全,及航空公司飛行員的飛行專業素養,並且積極參與國際民航飛行員協會聯盟(IFALPA)之各項活動,透過參與國際暨兩岸事務活動與研討,加強會員之飛行技術及飛行專業知識。

成立

民國84年2月28日

內政部內政部台(84)內社字第84104850號函同意籌備成立

民國84年6月10日

假民航局國際會議廳舉行成立大會

民國84年6月30日

內政部台(84)內社字第8416606號函核准成立並領發立案證書及理事長當選證書

歷任理事長

第一屆-樊啟健先生、李中堅先生
第二屆-金康松先生
第三屆-謝毅民先生、閻駿先生
第四屆-段蓬麟先生
第五屆-段蓬麟先生
第六屆-顧昕先生
第七屆-趙平川先生、段蓬麟先生
第八屆-段蓬麟先生
第九屆-楊文忠先生(現任)

協會之宗旨

1.團結會員並配合政府,推展民航事業發展。
2.執行有關國際民航交流及飛行技術、飛行安全資訊交流及研討等事項。
3.關於民航法規制定修改及廢止等建議事項。
4.關於學術之著作及刊物發行事項。
5.航空公司及會員共同權益之維護與協助會員有關飛安事件申訴事項。
6.推展民航飛行員之教育及會員康樂福利之舉辦等事項。

飛行員協會、產業工會及機師職業工會之區別

飛行員協會 為一社會團體,係以推展文化、學術、聯誼、社會服務或其他以公益為目的,由個人或團體組成之團體,本會主旨為提昇民航飛行的安全,及航空公司飛行員的飛行專業素養,並且積極參與國際民航飛行員協會聯盟(IFALPA)之各項活動,透過參與國際事務活動與研討,加強會員之飛行技術及飛行專業知識。

產業工會 產業工會為同一產業內由各部分不同職業之工人所組織者,如航空公司內部所成立之產業工會,只要是同一航空公司工作之員工,不管工作內容,皆可參加同一產業工會,主旨為保障勞工權益,增進勞工知能,發展生產事業,改善勞工生活為宗旨。

職業工會 職業工會為聯合同一職業工人所組織者,如台北市機師職業工會,專為機師所成立之工會,只要是機師,不管任職於任何航空公司工作,皆可參加,因此機師職業工會並非為公司內部之組織,其任務在於團體協約之締結、修改或廢止,會員就業之輔導,勞資糾紛事件之調處,保障勞工權益等。

協會服務項目

免費各項教育訓練,例如:航空知識、勞工權益、理財規劃等等。
1.免費法律諮詢。 2.互助會保險服務。 3.稅務服務。

會員申請資格

凡為各航空公司線上之飛行員、退休的飛行員、對飛行有興趣的社會人士及學生族,均可加入飛行員協會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