乘客心臟病發 空姐:胸毛太多拒電擊

Facebook Delicious Baidu QQ
乘客心臟病發 空姐:胸毛太多拒電擊
2014-10-20

轉載

作者彭惠筠 | TVBS – 2014年9月2日 下午1:01..

在飛機上,如果乘客身體突然出狀況,照理說空服員應該在第一時間,利用機上設備,趕緊救命,但在美國一位男性乘客心臟病發陷入昏迷,西南航空的空姐卻以「胸毛太多」為理由,拒絕為他使用電擊器,導致男子因此死亡,由於西南航空曾多次被選為全美最佳航空,如今空服員的危機處理態度也備受質疑。 

遺孀卡洛琳喬丹:「我不希望別人也得經歷這種事。」 

看著和老公留下的快樂回憶,卡洛琳怎麼樣也想不到,丈夫竟然會在回家的班機上心臟病發,短短幾分鐘內就沒有生命跡象,而令她最無法接受的是,飛機上明明備有俗稱「傻瓜電擊器」的AED設備,讓空服員可以對沒有呼吸脈搏的患者施予電擊,但空姊卻以「胸毛太多」為理由,拒絕在第一時間搶救。 

遺孀卡洛琳喬丹:「一位女性空服員,從事發開始就一直在旁邊目擊一切,對我們說,他的胸毛太濃密不能電擊。」 

胸毛太多就不能電擊嗎?根據AED的使用規則說明,胸毛太多的確可能會讓電擊貼片,無法確實接觸患者皮膚,影響電擊效果,但是並沒有硬性規定,而且AED箱內也附有刀片,讓急救者可以先剃除患者的胸毛再電擊。醫生:「電擊器才是真正救命的關鍵,如果能在3分鐘內立即施予電擊的話(就能救命)。」 

也就是因為空姐堅持一定要剃除胸毛後才能電擊,所以剛開始只先進行CPR,延誤了黃金救治時間,讓家屬相當不諒解。遺孀卡洛琳喬丹:「我不要求機上的空姐,是護士或專業醫生,但是在那種情況下,他們最應該做的就是趕緊替我先生接上AED電擊器。」 

目前這起事件已經交由警方調查,釐清航空公司的過失責任,但不管判決如何,也換不回一條寶貴生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