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59架高齡機 遠航重整後引新機

Facebook Delicious Baidu QQ
全台59架高齡機 遠航重整後引新機
2015-12-28

轉載

中央通訊社

2015/12/28 10:23

全台59架高齡機 遠航重整後引新機

(中央社記者陳葦庭台北28日電)民航局公布全台超過14年以上的高齡機有59架,其中以遠航機隊最老,對此,民航局表示,遠航過去5年都在重整無法購新機,近期已有引進新機計畫。

飛機機齡和飛安到底有沒有絕對關係?民航局日前公布國籍航空航公司登記航空器資料,全台259架飛機的平均機齡為8.5年,14年以上的高齡機則有59架,其中遠東航空全機隊8架MD機型的飛機最資深,平均機齡21.2年,華航也有22架高齡機。

除了遠航和華航,長榮機齡7.5年、高齡機12架;復興機齡6.4年、高齡機4架;華信機齡為7.6年,立榮航空有高齡機2架,台灣虎航和威航的機齡都不到4年。

對此,民航局標準組組長林俊良表示,飛安和機齡並沒有絕對關係,只要維護得宜,當然可以持續使用,但是由於機齡越高,發生不預期異常狀況的機率也會增加,面對國內機齡M型化趨勢,明年將啟動高齡機專案檢查。

林俊良還補充,遠東航空機隊之所以最資深,主要是從民國100年開始就被法院宣判重整,重整期間無法購入新機,一直到今年底才完成重整,遠航也提出新機隊計畫,至於華航擁有的22架高齡機,林俊良也坦言,有部分機型難以脫手。

林俊良強調,華航早在扁政府時代就宣布要購入空中巴士A350,但交機時間長,新機明年才到位,汰舊換新過程並不簡單。

遠東航空也回應,2架波音737-800飛機將於明年5月和6月交機,預計5年內陸續引進20架新機,MD82、MD83機型也會逐步淘汰,是遠東航空復飛以來營運規模的重大進展。

遠東航空強調,在新機交機前,遠航也正從航務、機務、空服等面向著手,並持續進行人力擴編,盼提升遠東航空機務維修能量,加速提升遠航整體飛航競爭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