空中輻射量高 女空服員、導遊易罹乳癌

Facebook Delicious Baidu QQ
空中輻射量高 女空服員、導遊易罹乳癌
2014-10-17

轉載

作者: 沈雅雯 | 中央廣播電台 – 2013年2月26日 下午5:33. 
....除了遺傳、體質以外,職業也可能影響罹患乳癌的機率。萬芳醫院根據最近10年針對女性的大型研究指出,空服員、導遊、商務人士是最容易罹患乳癌的三大職業,主因就在於她們接受來自宇宙的輻射量比一般人高。醫師提醒這幾類職業的女性應該定期接受超音波篩檢、偵查病灶。 

最近10年,乳癌成為台灣女性健康的最大威脅,不但發生率攀升最快,每年也奪走上千條人命。 

萬芳醫院根據最近10年針對女性的大型研究統計指出,經常搭飛機可能會增加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。在所有職業中,女性空服員、導遊與商務人士更是三大危險族群。萬芳醫院放射科主任陳榮邦說:『(原音)乳癌的風險當然跟接受到X光劑量或者是輻射劑量有關,目前我們注意到的是空服員,特別是飛越大西洋、靠近南北極的部分。在研究顯示,特別是北歐的空服員,像是冰島、芬蘭,發生乳癌的機會是高於地勤人員跟一般民眾。』 

陳榮邦表示,雖然許多國際研究都證明這項說法,但在醫學界仍有爭議,因此一直沒有針對這些職業女性訂定乳癌篩檢政策。他認為,這些女性應該特別注意健康,最好定期接受高階超音波篩檢、偵查病灶。 

台安醫院一般外科主任邱展棠則認為,女性罹患乳癌的原因很多,處於高壓環境、緊鄰高壓電、吃太多高油脂食物等都可能罹患乳癌。